close

  昨日,王楓抱著丈夫和兒子的合影默然不語 本報記者 趙雄韜 攝在同事眼裡,莊鑫是刑警隊的“福將”,只要有他出隊的案件總能很快偵破;在父母眼裡,他是個孝順孩子;在妻子心裡,他是兜里有錢捨不得花也要回家給兒子買點禮物的好丈夫、好爸爸;在戰友和同學的眼裡,他是永遠的“開心果”……
   6月9日,黃龍縣白馬灘鎮發生涉槍案件,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值班協警莊鑫立即開車兩個多小時趕到現場,忙前忙後協助辦案一直到第二天上午10時許。“去韓城市醫院做筆錄,莊鑫說乏了,想先到車上休息一下。”令同事們沒想到的是,莊鑫這一睡就再也沒有醒來……
   “到現在還沒辦法接受,平時活蹦亂跳的一個人,就這麼忽然沒了。”莊鑫突然離去已過去5天了,黃龍縣公安局刑警大隊的民警們依然覺得太突然了。大隊長申軍回憶說,接到槍案發生的電話已是10日凌晨1點了,而當晚正好是協警莊鑫值夜班,隊上的車一直都是他在開。
   “當時他很細心,知道縣城去白馬灘鎮的道路正在施工,特意開了剛剛保養好的一輛車。”申軍說,到達白馬灘鎮迎面村後,莊鑫跑前跑後一直忙活到早上8時許。現場的調查工作結束後,民警帶著嫌疑人到白馬灘派出所作筆錄。“作完筆錄已快上午9點多了,隨意吃了點早餐,我把人分成兩路,一路由民警段龍和莊鑫去韓城市人民醫院給一位受害人作筆錄。”
   “槍案發生後,一位老太太在與嫌疑人推搡過程中受了點傷,我在二樓作筆錄,莊鑫拿著老太太的病歷去一樓咨詢傷情。”段龍回憶,筆錄馬上結束時 ,莊鑫從一樓上來說:“我覺得有點乏,瞌睡了,先去車上休息會。”
   “莊鑫和我下樓的時間相隔不到10分鐘,我走到車前時,看見莊鑫把駕駛座放平躺著,我從副駕駛座上車,在莊鑫肩上拍了一下,喊了一聲他名字,沒有回應。再一看,才發現莊鑫胸前的衣服上全是嘔吐物。”段龍說,看到莊鑫不省人事後趕緊跑去叫醫生,隨後大家將他送進醫院急診室,但不幸的是,莊鑫的心臟已停止了跳動。
  同事眼裡:他最大願望是有自己的警號
   “你的離去將使多少人熱淚不禁,領導沉痛、惋惜;戰友留戀、懷念;朋友傷心、難過;家人痛心、思念……兄弟好想抱一下,聽你說說心裡話,說盡這些年你的委屈和滄桑變化……”這是莊鑫去世後,和他昔日並肩作戰的隊友們寫的悼念莊鑫的文章,讓人讀了不禁潸然淚下。
   黃龍縣公安局局長王靜雲介紹,莊鑫是2007年從圪台鄉借調到公安局,先後在後勤處和辦公室工作,2010年關係正式調入公安局任協警,2011年12月調入刑偵大隊工作至今。據資料顯示,2012年至2013年,莊鑫連續兩年被評為縣公安局先進個人。“莊鑫在局裡待得時間比較長,大家和他都很熟,大院裡頭只要有人喊莊鑫,都可以聽見一句響亮的‘到’。
   對於大隊長申軍來說,莊鑫既是隊友、兄弟,又是隊里的“福將”。“每次外出辦案,只要有莊鑫在,案件總是很快就能偵破。”申軍回憶,2012年,在大荔縣抓捕一個參與銷贓的網上逃犯,刑警隊先後去了3次都沒有成功,第4次帶著莊鑫,深夜在大荔縣將嫌疑人抓獲。“嫌疑人母親阻撓我們帶人,躺在車前不肯起來,莊鑫的手背都被老太太抓破了,衣服也撕爛了。”隊友段龍說,前段時間黃龍發生系列盜羊案,莊鑫一個人花了一天半的時間,看了上萬條監控視頻,最後鎖定了一輛嫌疑車,案件才有了突破。
   申軍說,每次有任務,莊鑫總是第一個衝到最前面,也從來沒有因為私事請過假,莊鑫這麼拼命工作,一是因為他熱愛這個行業,另一個原因也是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能有屬於自己的警號、警銜。
  父親眼裡:兒子是個孝順的孩子
   “兩家老人都年紀大了,孩子才1歲半,他這一走,就覺得天都塌了。”昨日中午,在黃龍縣一賓館內,莊鑫52歲的母親郝維芳說。
   “兒子這幾年工作比較忙,有時候好幾個星期才回來一次,回來後就是倒頭就睡。”郝維芳說。
   當了半輩子教師的父親莊智春覺得,兒子自從在刑警隊工作後,明顯感覺成熟了,也進步很大。“雖然是協警,但是我一直按照警察的身份來要求和教育他,時刻讓對自己嚴格要求。”
   在莊智春的眼裡,兒子是個孝順的孩子,有責任心,處處替他人著想。“走前一個星期,還給我安排了到西安大醫院去檢查身體,說這周要值班,走不開。”
   曾與莊鑫在一個部隊的戰友陳延軍和同學白彥林一直覺得莊鑫就是個“開心果”,“沒有他的地方,總感覺不熱鬧”。認識快20年,莊鑫給陳延軍和其他同學戰友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性格好、人緣好。
  妻子眼裡:丈夫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在黃龍縣莊鑫的家裡,妻子王楓坐在床邊,懷裡抱著兒子一歲半時和莊鑫的一張親子照。王楓回憶,2008年年初,她來到黃龍縣食藥監局上班,當時單位沒有食堂,就將她臨時安排在縣公安局的食堂里吃飯。“那時正好莊鑫在後勤處工作,慢慢接觸之後就熟了,當年年底就結了婚。”
   “婚後莊鑫處處都很照顧我,不管有多忙都會定時打電話來問我吃飯了沒、在乾什麼等,相比之下,我對他的關心就少一點。”王楓說,“2012年10月我們有了孩子,我才發現莊鑫特別愛孩子,每次兜里裝著錢都捨不得花,攢著給兒子買禮物,每次回家看兒子就沒空過手。孩子現在學會叫爸爸了,可……”
   王楓說,莊鑫血糖高,每次出門都要提醒他不要忘帶藥。在她眼裡,丈夫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無論什麼時候,只要單位說有事,他都沒有推脫過。
   目前,黃龍縣公安局正在組織人員準備材料,積極為莊鑫爭取相應的榮譽。
   本報記者 趙雄韜 賀秋平  (原標題:他說乏了想休息會就再也沒有醒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39jxzh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