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夏楊 實習生 楊依依 通訊員 胡譽懷
  曾經有一位“骷髏男孩”讓廣州人牽掛,熱心市民捐出22萬元助其看病,這位在車禍中致殘瘦到只有10公斤重的孩子,如今情況如何?羊城晚報回訪中發現,今年10歲的他還在醫院接受治療。貧困而善良的父親常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心中感激,一次次用手拖車帶水果到醫院,說“自己種的”,其實有一次他買荔枝就花了400元!
  社會愛心救回男孩
  “骷髏男孩”叫陳永泰,東莞中堂鎮人。2012年他8歲,一場車禍中他後腦受創昏迷。當地醫院告訴他父親陳志坤,孩子可能成為植物人。因為營養供不上,孩子瘦到了只有10公斤重,活像骷髏,讓人不忍心看。
  這個老實巴交的、40歲的父親辭去了在老家工廠做電工的工作,東挪西借湊了一萬元錢帶著孩子來廣州,希望能“搏一下”。在廣東三九腦科醫院里,醫生告訴他,持續治療還是有希望的。並且主動幫他求助媒體。
  “骷髏男孩”的遭遇引發了很多人的愛心,1個月內迅速募集到22萬元善款,孩子得以順利開始治療。感動不已的父親一家家媒體上門道謝。而更多地,他感激誠心幫助他的醫護人員。
  陳志坤辭職後家裡再沒了收入,妻子天天在病房裡照顧孩子,他就想著該如何打工掙錢。醫院同情他的處境,安排他做清潔工。護士還常給孩子買衣服,買糖果。
  為節省每分錢,他在廣州兩年都沒租房,妻子住在病房裡陪孩子,他就睡走廊。醫生護士關心他,在有空病床時,悄悄給他安排睡一宿。
  如何報答成了心結
  醫院的收入基本上夠維持他們一家人的生活。這位父親很知足。“工友對我也都很好,有時還主動幫我頂班讓我去照顧孩子!”
  經過兩年的治療,陳永泰的雙手雙腳可以動了,還能站一會兒,扶著走幾步,體重也長到了35公斤。說起孩子,陳志坤很驕傲:“他記性好,讀過一遍的唐詩能背出來!”
  來廣州治療花了很多錢,基本上都是醫院和社會幫助解決的。他心裡明白自己無力報答,如何向幫助過他的醫護人員表達感謝,成了他的心結。
  “我在辦公室常看到有人送來水果,有幾次是皇帝蕉,還有一次是荔枝。”一位護士說,有次她發現這其實就是陳志坤送的。大家知道他家裡困難,都堅決不要。但他卻說:“我自己家裡種的,不值什麼錢,我的一點心意!”
  然而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是,有一次荔枝新上市,他花了400元錢買了40斤。在醫生和護士面前,他只說:“我沒有錢,不能買什麼好東西,就嘗嘗我種的水果吧!”
  陳志坤每次回家去醫保報銷,都不會空手回醫院。他把自己種的皇帝蕉或其它水果裝在箱子里,層層摞起來,用手拖車拖著,坐車輾轉來到廣州。
  感謝信一直藏在口袋里
  在這個醫院里“名氣很大”的還有個腦癱雙胞胎的故事。雙胞胎的父親叫劉演澄,在醫院里做“配送”,就是帶患者做檢查。
  “80後”劉演澄是潮汕人,2012年他的雙胞胎女兒突然查出患了腦癱,來廣州治療一段時間後有了效果,孩子會翻身了,這讓夫妻倆重新燃起了希望。為掙錢他出去找工作,但以前從沒打過工的他四處碰壁。醫院看他確實困難,安排他做了配送工。
  “這是醫院給我的特殊照顧。”劉演澄非常清楚,許多環節都是院長簽字特批的。成了職工後,他女兒的康復訓練費打七折,床位減免一半,治療費也免10%,每月還有300元吃飯補貼。
  現在孩子天天做康復訓練,他便下班後去,醫院免費提供器械給他們用。他對醫院充滿感激,講起平時給過他幫助的醫生和護士,他一口氣說出了一長串人名!所以醫院每年組織職工獻血時,夫妻倆都爭著去。
  對現實中醫患關係緊張的問題,劉演澄天天接觸病人,表示很理解。他也常碰到脾氣急躁的人,他總是耐著性子解釋、引導。“在患者眼裡,我是個醫院職工,我要給他們一個好印象。”
  因為心存感激,不善言辭的劉演澄給醫院寫過一封感謝信,卻擔心自己文筆不好一直沒交給醫院。面對記者,他不好意思地從兜里掏出來。記者看到,這兩張皺巴巴的紙上滿是感激之語,很多字句改了又改,似乎生怕不能真切表達他的感激之情。
  ?編輯: 何平  (原標題:病童父親買400元荔枝回報醫生 說"是自己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39jxzh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